English

钟南山:病重才治当然贵

2007-09-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万元和10万元,95%的生存率和10%的生存率――这是早期乳腺癌与晚期乳腺癌在治疗费用和治疗效果上的天壤之别。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说:“现在老说看病难、看病贵,我认为应该说是看大病难,看大病贵。”这是因为,中国绝大多数病人都是疾病到了晚期才到医院看病,“疾病到了晚期,治疗难度高,都得到大医

院、找专家,当然难。”同样,疾病到了晚期,治疗费用当然也要比早期多得多。中国目前导致死亡前10名的疾病中,如心脑血管病、肿瘤、慢性阻塞性肺病等,早期一般没有症状,往往经过10~20年以后才出现症状,一旦出现症状,常常就是晚期了。比如支气管哮喘,在发作不是很严重的时候就控制,大概一年也就是300多元,如果不及时控制而不断地加重,要花费约三四万元。遗憾的是,我国九成以上的医疗资源花在了晚期疾病的治疗上,不仅效果不佳,而且大大增加了社会和家庭的经济负担。

专家指出,要使早预防、早发现的观念深入人心,关键还要从基层做起。医疗保险政策的设计也应鼓励早诊早治、重心前移。(《广州日报》9.1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