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学新生如何过三关

2007-09-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目前,正是大学新生入学的日子。一些新生入校后,很多人由于人际交往困难、贫穷、自理能力差而难以适应新环境。心理学家向大学新生提出了克服入校三大难关的建议。

以“成年”心态克服人际障碍

跟小林同宿舍的小梁,虽然家庭经济条件较好,但是住校后却跟同宿舍的人相处

不好而被人排斥。

大学新生中,有的学生不愿与人交往,也很少参加集体活动,经常把自己封闭在狭小的天地中;还有的学生奉行“我行我素”的处世原则,对别人缺乏关心和谅解,常常与人不和。

专家:进入大学,是人生的重大转折,是年轻人脱离家庭走向成年的一个标志,在这里能接触更广阔的领域,这时候出现情绪波动都很正常,关键是要坦然接受。如果外界环境变了,而自己的内心却很紧张、很过敏,那么适应新环境的困难就会进一步加重。

学会打理自己

来自湖南的小齐从小没做过家务,一端起洗衣盆就头疼。

很多新生的生活适应和自理能力较差,不能在短期内顺利适应,还影响了正常的学习和睡眠,从而形成心理问题。有人因此埋怨父母过去太娇惯自己了,所以除了学习什么也不会。

专家:作为一个18岁的成年人,完全应该掌握必要的生活自理能力和适应能力,如果以前不会,那并不代表以后你也应该不会。到了大学,没有家长的督促和帮助,自己更应该严格自律,认真学会生活,此时埋怨父母是不正确的。

正视经济鸿沟

从贵州山区考入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的小林与同宿舍的同学见面后,经济上的巨大落差让她担心会被同学瞧不起。

随着家庭经济情况的改善,大学生的消费内容增多,行情上涨,部分家庭经济能力有限而又爱面子、讲虚荣的大学生就会造成心理问题,如严重的自卑、忧虑等。

专家:人与人之间在经济上永远有差别,这种差距不仅在大学存在,工作以后依然伴你左右,世间没有能完全填平这道鸿沟的办法。贫穷不是罪过,不能因贫穷而藐视自己。有时,不是别人小瞧贫穷者,而是自己看不起自己。与其自卑,还不如平衡心态,学会把握人生,通过自己的努力去获取财富。(《竞报》9.1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