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火山岛上的城市

2007-09-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非洲东海岸的岛国科摩罗总面积仅2235平方公里,首都莫罗尼人口不足4万。走进这个袖珍国都,第一印象就是除了一条绕过市区、纵贯全岛、坑坑洼洼的柏油路外,莫罗尼城连一条像样的马路也没有。到处坑坑洼洼,高低不平,想找块大点儿的平地都显得相当不容易。

原来,莫罗尼所在的大科摩罗岛是座著名的火山岛!

别看岛不大,只有1148平方公里,却分布着好几座大大小小的火山,其中最高大的、海拔达2316米的卡尔塔拉火山,离莫罗尼仅15公里远。这座活跃的活火山隔三差五就会蠢蠢欲动一次,去年一年就喷发了两回。就算不爆发,它地下的岩浆也很不规矩,这儿涌涌,那儿冒冒,莫罗尼城、乃至整个大科摩罗岛“地无三尺平”的景象,就是这些岩浆的杰作;城里铺地、铺路的疏松石头颗粒,正是火山熔岩凝结成的沸石颗粒,这种石头轻而多孔,有的甚至可以在水上漂起来。正因为火山、熔岩常来捣乱,莫罗尼人才懒得去平整路面。(《新京报》9.1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