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际标准砝码神秘“变轻”

2007-09-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自古以来,各个国家采用过不少名称各异的质量单位,比如英、美两国曾采用的磅,英制的盎司,俄制的普特。现在世界普遍采用的是公制的千克。

近日人们发现,存放于法国的标志着1千克质量的铂铱合金圆柱形砝码神秘“变轻”,其质量比原来少了50微克。据悉,这个砝码由铂铱合金制成,直径和高度均为3.9厘米。

在1889年第一届国际计量大会上被定为1千克的标准,世界上所有使用公制计量单位的国家全都要依照它来制定1千克的质量。它现在被安放在法国巴黎塞夫尔一个城堡中的保险箱中,极少见光。

50微克质量的变化对于人们日常生活产生的影响简直是微乎其微,毕竟50微克仅相当于一个指纹的质量。但对于那些必须要求数据精确的科学工作者而言,“单位一”的变化就好像是灭顶之灾,直接影响到发电等领域的数据统计。鉴于以上原因,世界各地的科学家们将于11月齐聚法国巴黎,一个意见小组将会承交关于基本度量单位的一系列改革预案,最终由来自世界各地的专业人士决定任何度量单位的变化。(《北京青年报》9.1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