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有没有科幻电影

2007-09-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中国人都看过不少外国的科幻影片,比如《外星人E.T.》、《星球大战》、《侏罗纪公园》等,而中国科幻影片却是少之又少。除了早期的《珊瑚岛上的死光》,中国基本没有什么被观众认可的科幻电影。

 

 中国的科幻电影曾经几次被热烈地讨论,但都没有唤起电影界足够的重视和热情。即便有几位热心人有志于此,但也都是力不从心。

中国为什么少有科幻影片?归结起来有下面几个原因:

一是中国的文化艺术界缺乏幻想精神和幻想氛围。写实主义成为中国文学和影视艺术的绝对主流。人们对现实发生的事物不遗余力地挖掘表现,而对哲学思想层面的东西则疏于表达,也不善于表达。科幻文学在中国没有相应的地位,而在许多发达国家,科幻文学却是一个独立的门类。

二是中国电影的从业人员创作艺术风格单一,缺乏科学的基础训练,对科幻电影(甚至对所有带有幻想的电影)视为畏途,认为没有强大的资金支持、没有高科技技术的支持、没有这方面的经验、科幻电影不是电影的主流等等。

相当一部分编导对科幻作品的曲解和误会是令人惊讶的。一部号称“中国第一部科幻电视剧”的作品,用换脑袋的方法,把企业家的头换到民工身上,然后闹出许多笑话和噱头。从业人员对科学知识的贫乏和冷淡,导致我们的科幻影片显得不伦不类。

导演冯小宁和张建亚因为各种原因,在这个领域初露端倪就放弃了。这两位导演有着科幻电影所特别需要的素质,如丰富的想象力、比较大气的审美观、富有创意的道具使用、良好的科学素养和对科幻电影浓厚的兴趣等等,如果他们继续在这个领域开拓下去,必定会为中国观众贡献更多更优秀的科幻电影。他们没有在科幻创作这条路上继续走下去,是件很遗憾的事情。(张之路文)

(《科学败给迷信?》江晓原 刘兵主编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7年7月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