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东史郎绝笔

2007-09-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东史郎对日本军国主义的批判》一书由南京出版社正式出版。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亲自为该书作序。

朱馆长在序言中写道:“记得那是2003年8月1日,我去日本京都府丹后半岛探

望病榻中的东史郎,亲眼看到他家榻榻米的小桌上堆着一叠稿纸。交谈中,东史郎先生亲口告诉我,他在家赋闲养病之时,仍在用笔进行战斗,批判日本军国主义。”

东史郎的绝笔写在两页方格稿纸上,字迹虚弱乏力。全文472字,据推算,写于2004年,这一年,他92岁。短短数百字,东史郎概括了日军侵占南京的过程,回忆了刻骨铭心的战争,并且留下了心愿,即希望他的对军国主义的批判能够公开发表。

东史郎绝笔

我今年92岁。

我是在日中战争一开始就被征发到战场参加战斗的人。

南京占领是在12月12日晚上11点。

在夜里11点对仅仅只有37人的四方城进行了奇袭,把它给占领了。

占领四方城就是占领了南京。

战斗非常激烈,以致一个小队60多名队员少了将近一半。对那场战斗的记忆在我的人生当中无法消失。因此,《东史郎日记》在熊本出版了。在中国,《东史郎日记》已出版了几种版本。

对于我的记忆颇多的日中战争时的战犯东条英机,我在文稿中进行了批判。我感到非常愤慨,愤慨之情促使我写下了《对东条英机的彻底批判》,不知道有没有公开的价值。如果没有价值,我会负担寄送费用的,请以收件人付款的方式给我寄回。

我的愤慨之情都倾注在文稿中。

给国民添了那么多麻烦的东条英机为什么会被祭祀在靖国神社,接受国民的尊崇呢?

总理大臣(记者注:指当时的内阁总理大臣)是日本国民的代表。

那样的代表凭什么理由要参拜战犯东条呢?是出于什么意图呢?

不顾世界的反对进行参拜,那样做难道是对的吗?

我还写了阿根廷国民的事例。敬请批评。

文稿提出人京都府京丹后市丹后町间人东史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