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胡适先生的三味药

2007-09-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960年,胡适应邀去台南成功大学为毕业生作了一场题为《一个防身药方的三味药》的讲演。胡适先生的“一个防身药方的三味药”到底是什么?

一是“问题丹”。胡适认为它是每个即将进入社会的大学生的“第一要紧的救命宝丹”,“问题是一切知识的来源”,“只要你有问题跟着你,你就不会懒惰了,你就会继续有

知识上的长进了。”为了解决那些“时时引诱你去想他”的问题,你就会克服种种困难解决之。

二是“兴趣散”。他说“每个人进入社会,总得多发展一点专业以外的兴趣”,这种专业之外的玩意儿,“不是为了吃饭而是心里喜欢做的,用闲暇时间做的”,可以使生活“更有趣、更快乐、更有意思”,甚至在某些时候“一个人的业余活动也许比他的职业还更重要”。

三是“信心汤”。胡适用“努力不会白费”来鼓励青年,“在这个年头,看见的,听见的,往往都是可以叫我们悲观、失望的――有时候可以叫我们伤心,叫我们发狂”的时代,正是要培养我们信心的时候。人无信心,百事难成,这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也是任何想成功、想取胜、想成才、想出类拔萃者不可或缺的一味“药”,当然,这个信心必须是建立在方向正确、方法得当、努力奋斗基础之上的。 (《北京晚报》9.1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