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亲属讲述“真实的王佳芝”

2007-09-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由李安导演的影片《色・戒》在夺得第64届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之后,影片以及张爱玲的原著再次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而中日混血的抗日女烈士郑萍如被指为原著小说中女主角王佳芝的原型。居住在洛杉矶的郑萍如的妹妹、八旬老人郑静芝近日接受了记者专访。

郑静芝是郑萍如最小的妹妹,又名郑天如。她表示,许多

媒体的报道把郑萍如描写成以色相诱人的交际花,即使被捕之后美貌仍为各方倾倒,“很难听,很可怕,很心痛,根本与事实不符,我不忍心看下去,我没看过张爱玲小说,我也很欣赏李安,但这次我不想看他的电影”,她痛心地表示。

郑静芝认为,文艺作品为达到娱乐大众的目的可以有许多想象空间,但她希望观众切勿把片中沉溺情欲无法自拔的女主角与历史上大义赴死的抗日女烈士郑萍如画等号。

此前有台湾媒体报道称,调查局证实汤唯饰演的王佳芝真人版郑萍如的确是“中统局”女特务,并曾以美人计连续两次计划暗杀汪精卫旗下两大特务首脑之一的丁默村,但任务遭丁识破,并最终被丁杀死。

郑静芝强调媒体对于姐姐郑萍如的描述,有些跟事实不符。她指出,丁默村在识破郑萍如暗杀计划后,“中统局”主张郑萍如逃亡,并承诺会保护其家人安全,但丁默村派人向郑家放风,声言要杀郑萍如全家。郑萍如因不欲连累家人,故向丁默村要求两天宽限期,回家与家人吃过最后的圣诞节团圆饭后才自动投案。结果郑萍如在投案后第二天只身赴死,郑家上下时隔一年才得知郑的死讯。(《新京报》9.1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