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温总理给日本农民写回信

2007-10-0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9月27日晚,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35周年招待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招待会开始之前,温家宝总理亲切会见了一个普通的日本农民家庭。他们就是今年4月温总理访日时在京都结识的长滨义和一家。

“今年收成怎么样?”

“比往年收成好些,我给您带来了自产的大米。”

“我曾在你家种过西红柿,

现在怎么样了?”

“西红柿苗已经结果而且成熟变红了。种子我也带来了,您有兴趣可以在北京种点儿。”

位于日本京都附近的嵯峨野,是今年4月温家宝总理与当地农民长滨义和一家人亲切交流的地方。盛夏时节,长滨义和写给温总理一封信:尊敬的温家宝总理:

您好!时值盛夏,不知贵国天气如何,谨向您致以良好祝愿。

京都最近一直是阴郁的梅雨天气。时间过得真快,自上次与您见面已经过了三个月。只要一有机会,我就高兴地同家人、亲戚、朋友、乡亲们谈起4月13日那天与您见面的情景,或是端详您赠送的礼物,心里感到无比荣幸和万分感激。您亲自试驾插秧机、亲手种下西红柿苗、亲口品尝牡丹饼时的情景,以及您和蔼可亲的笑容和平易近人的作风,至今仍在我的脑海中浮现。

您亲手种下的西红柿苗6月中旬开始结果,并逐渐红透,在7月13日迎来第一次收获。作为日中友好的见证,我想把它命名为“家宝西红柿”,并把种子保留下来,一代一代培育下去。

您来到我家,同我们亲切交谈,一起度过了一段温馨的时光。我将把这段经历当作我家的“传家宝”,好好珍惜,并让我的子孙一代一代传颂下去……

百忙当中的中国总理也没有忘记长滨义和一家,很快就给长滨义和写了回信。9月18日上午,本报记者随中国驻大阪总领事罗田广来到长滨义和家,一起送来了温家宝总理写给长滨义和的回信。

温总理的回信写于9月2日,是用毛笔书写的,还有一页是信件日语译文,上面也有温总理的签名。长滨边仔细端详来信边说:“汉字是从中国传到日本来的”,他赞叹温总理笔迹端庄有力。长滨义和把日语译文大声念给父母和妻子听。信中写道:长滨义和先生:

来信及所附相册都收到了,非常高兴。看到一张张相片,仿佛又回到了你的家,你和家人纯朴、友善的面容让我难以忘怀。相片中的青山、绿野、农屋、小路还是那么美丽,只是绿油油的稻子长高了,西红柿红透了。你说要把我亲手种的西红柿以我的名字命名,以作为中日友好的见证,并把种子保留下来,一代一代培育下去,我深受感动。其实,中日友好的基础就在人民之间,就像种子扎根土地、开花结果一样,代代相传……

长滨义和激动地回忆起温总理来家中做客的情景。他说:“温总理真是平易近人、和蔼可亲,与我们一家人聊家常,还把中国陶艺品送给我们,上面写着‘一家之计在于和,家和万事兴’。温总理辞行前,和我们一家人在院里合影,还说:“感谢你们的热情款待,我对农民有很深的感情。今天见到你们,感到很亲切”。(《人民日报》9.28于青曹鹏程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