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高中生:看到了不一样的中国

2007-10-0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今年4月,温家宝总理访日期间,中日两国就双向实施两国青少年大规模交流计划达成一致。9月21日,日本出云北陵高级中学17岁的山冈翼和他的100多名高中生伙伴受邀来到中国,首站抵达西安。

团员们来到中日“小渊基金”项目现场――西安市户县蒋村镇参加中日青年友谊林植树活动,这个基地是日本民间机构出资1

00亿日元设立的。一株株柏树苗被植入大地,成为中日友好的见证。

团员们还观看了户县农民画和皮影戏,对题材丰富、色彩明快、乡土气息浓郁的中国民间艺术表现出浓厚兴趣。在陕期间,团员们还赴100户中国家庭进行了民宿活动,并与当地中学师生展开座谈、交流和联欢。

透过西安这个窗口,日本的高中生感受到了浓厚的中华文化氛围,也感受到了中国的发展变化。“来到这里,我看到了一个和想象中不同的中国。”日本女孩千村诗织则说,以前,在国内看到报道说中国环境不是很好,这次亲身体验发现,这里的环境、空气、城市建设都很不错,给自己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希望有机会能再来中国。

“在这里,我遇到小麻烦,都能得到帮助,这里的每个人都很友好。”山冈翼说。(《中国青年报》9.27孙海华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