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校更名:重“名”不如重“实”

2007-10-0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据媒体报道,高校更名新一轮热潮来临,2009年,教育部将再次集中受理高校更名。

高校何以对更名热情追捧?应该说,一些高校出于应对人才市场客观需求的考虑进行专业扩大而更改校名,或为学校发展的要求进行校际合并而不得不改名,此外,也不排除有些高校热衷于校名更改是出于追“名”逐“利”。

了解,高校更名,“立竿见影”的效果就是招生。去年重庆两所学院更名成“大学”后,今年招生“全线飘红”。此外,科研项目报批、经费来源也直接推动了高校更名的热潮。更名有如此众多好处,难怪某些高校对更名趋之若鹜。

一所学校的发展和壮大,主要在于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而不在于更改校名这种形式上的变化。真正想在高教领

域有所作为的高校,不妨丢掉功利心,以学生为本,踏踏实实埋头于内涵式发展,“实”至,才能“名”归。(《光明日报》9.28肖国忠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