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地铁票价有望全国最低

2007-10-0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9月26日举行的北京市轨道交通路网票制票价听证会上,北京市运输管理局局长刘通亮提交了两套方案:单一票制方案确定票价为每人次2元,不论乘车距离长短和换乘次数;计程票制方案2元起价,4元封顶,7公里以下2元,7到14公里3元,14公里以上4元。两方案都将取消地铁专用月票。

每人每次2元的调价方案得到绝

大多数代表的支持。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员表示,如实行2元票价,北京地铁票价将成为全国最低的票价。

由于线路少、票价相对较高等原因,北京轨道交通客运量比重一直偏低,只占到总客运量的15%。经测算,预计单一票制方案实施后,80.2%的乘客平均每人次减少支出1.3元。家住望京小区、在崇文门附近上班的王晓节说:“2元票价后,我每天上班的出行成本会降低60%。”

很多北京市民好奇:北京地铁的票价为什么能降下来?刘通亮表示,这出于以下几方面的考虑:首先,统一并降低票价,能够使广大乘客得到更多的优惠,尤其是对长距离乘客的吸引力更强。其次,简化了票种,保留了纸质普票和一卡通普通卡,乘客出行更加方便快捷。再次,更有利于吸引客流。目前地面公交平均票价每人次0.58元,轨道交通与地面公交比价为5:1。实施新票价后,轨道交通与地面公交比价缩小至3.45:1。这项政策实行后,预计财政年增加支出将达10亿元左右。

低票价政策意义何在?

据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测算,北京市因为堵车造成的社会成本达每天4000万元,相当于每年146亿元。另一方面,交通拥堵还大大增加了环境污染。北京汽车排放的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物已占总排放量的40%至70%。

交通专家段里仁认为,调价使更多的人选择轨道交通,能最大限度降低交通堵塞,也就最大限度地降低了环境污染等负面影响,更好地体现了社会公平。(《新民晚报》9.27李志勇孙晓胜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