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生命的“脐带妈妈”

2007-10-0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新疆布伦托海草原,被人们尊称为“脐带妈妈”的江尔・热哈提,30多年来,将6000多名新生命迎向了人间。按照哈萨克族的习俗,为孩子接生的人被称作“脐带妈妈”。

“把病人当做自己的亲人”,是江尔从医30多

年来的人生格言。刚调到福海县人民医院助产室时,整个助产室只有她一人。不分昼夜,只要有产妇,就有江尔。

一位哈萨克族产妇被送到医院,没来得及进产房,孩子就出生了。楼道里有人喊:“江尔,江尔,快来!”江尔一看,产妇大小便失禁,脸色苍白瘫倒在地上,孩子口里堵满了秽物,呼吸困难,生命危在旦夕。江尔立刻俯下身子一口又一口地把孩子口中的秽物吸出,接着进行人工呼吸。1分钟、2分钟……足足过了7分钟,小家伙终于“哇”地哭出了声。

过去,因为缺医少药,世居深山处的哈萨克族牧民孕产妇,每10万人中就有43人死亡。1999年,江尔调任福海县妇幼保健站站长。她一次次往返于六七百公里远的乌鲁木齐和福海之间,身背烤馕,搭坐最便宜的夜班公共汽车,利用项目资金,为各乡医院配备了产床、制氧机、胎心监护仪等设备。2001年至2004年,福海县孕产妇死亡率连续4年为“零”。福海县妇幼保健站由此获得卫生部、国家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财政部联合授予的先进集体称号。

当选为党的十七大代表的江尔说:“好几个晚上没睡着觉,想着还有好多事情要做。”

(《人民日报》2007年第21617期戴岚文并摄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