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空巢老母心里不空

2007-10-0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这两年,因为母亲患有糖尿病、得过脑血栓,我只得尽可能每周多回家几趟,听她唠叨那些从电视上、报纸上看到的新闻,唠叨社区里的新鲜事。尽管我从心里听不进去,但仍然要听,让她把闷在心里的话唠叨出来。渐渐地我发现,让她唠叨得时间越长,她精神就越好。

母亲去年73岁,由于受“七十三、八十四,阎王不

请自己去”这句俗话的影响,常把后事挂在嘴边,精神上也略显不好。我便暗示她孔子死于公元前479年,周岁为72岁,虚岁是73岁;孟子死于公元前289年,周岁是83岁,虚岁是84岁。“算起来您已超过74周岁了,起码第一道坎已迈过去了!”仅仅是简单的开导,竟令母亲胜似吃了灵丹妙药,再也不提后事了。

由此我想,空巢现象是进入老年社会后这一历史阶段的必然,但至少不能让老人心理上也空巢。(《光明日报》9.24周宏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