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粗粮吃多了会降低免疫力

2007-10-0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年,吃粗粮已成时尚。医学专家指出,粗粮最好不要多吃,饮食中以6分粗粮、4分细粮最为适宜。

粗粮主要包括玉米、小米、紫米、高粱、燕麦、荞麦、麦麸以及各种豆类。由于加工简单,粗粮中保存了许多细粮中没有的营养。比如,碳水化合物含量比细粮要低,含膳食纤维较多,并且富含B族维生素。同时,很多粗粮

还具有药用价值。

但是,由于粗粮中含有的纤维素和植酸较多,每天摄入纤维素超过50克,而且长期食用,会使人的蛋白质补充受阻、脂肪利用率降低,造成骨骼、心脏、血液等功能的损害,降低人体的免疫能力,甚至影响到生殖力。此外,荞麦、燕麦、玉米中的植酸含量较高,会阻碍钙、铁、锌、磷的吸收,影响肠道内矿物质的代谢平衡。所以,吃粗粮时应增加对这些矿物质的摄入。

食物中的胆固醇会随着粗粮中的纤维排出肠道。胆固醇的吸收减少,就会导致女性激素合成减少,影响子宫等生殖器官的发育。因此,纤维素含量较多对于青春期少女危害较大,每天不应超过20克。

老年人由于胃肠功能减弱,吃粗粮多了会腹胀、消化吸收功能减弱。时间长了,会导致营养不良。此外,缺铁和锌还会造成老年人贫血和大脑早衰。老人每天的纤维素摄入最好不要超过25克~35克。(《保健时报》9.2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