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老年人别盲目求“低”

2007-10-0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低血压:长期高血压会损害人的心、脑、肾等多个脏器,于是很多高血压患者在血压降到正常后不听医嘱,仍大剂量服用降压药,认为让血压再降低些就不容易反弹了,结果使得血压远远低于正常,出现头昏、乏力,整天无精打采等症状。

低胆固醇饮食:低胆固醇食物可使心脏受益,但却与一些别的病有关,如中风、肺炎

、肝病乃至癌症。低胆固醇可使细胞膜脆性增加,导致血管壁脆弱,脑内小血管因缺乏外周组织的支撑作用,抵抗血压变化的能力减弱,易发生血管破裂。

低脂肪饮食:肥胖者限制脂肪摄入是对的,但并不肥胖的人为防止心脑血管病而食用低脂食谱则不可取。低脂饮食可促使人体分泌更多的胰岛素来帮助消耗糖分,从而引起体内一连串的有害变化,如血中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甘油三酯含量升高,血压上升等。其结果与高脂肪殊途同归,为心脑血管病开了“绿灯”。

低体重:过分肥胖不仅影响体形,更是多种疾病的温床。但老人应该知道的是,所谓过分肥胖乃是指体重超出标准25%以上。如果体重超标在25%以下,对健康并无什么不利影响。稍胖的人抵抗各种感染性疾病的能力更强。人到中年以后,明显消瘦很可能是结核病、糖尿病乃至癌症的一个信号,应尽快到医院诊治。(《健康报》9.29易善水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