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她的双手为何感觉如针扎

2007-10-0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前一阵,单位举行篮球赛,阿依作为科里中坚力量奋勇当先。然而,就在最后一场冠军争霸战中,阿依抢篮板时被撞倒在地,导致左侧脚踝骨折。昨天听说她出院了,于是我们一帮姐妹到她家里探望“伤员”。

岂料,阿依见到我们却一脸忧愁。追问之下,阿依说,大约一周前她害了感冒,还腹泻,晚上一觉醒来,突然感觉双手

麻木,就像被细针轻扎一样。此后几天,双手麻痹感始终不退,让她担心不已。

听了阿依的“申诉”,身为神经内科资深医生的我心里开始琢磨。初步判断,阿依得的可能是多发性周围神经炎。所谓多发性周围神经炎,实际上是各种原因引起的末梢神经损害的总称。如营养代谢障碍、感染、中毒,B族维生素缺乏、妊娠、服用某些药物(如异烟肼等),均可能引发此病。罹患该病之初,病人常会感觉对称性手指(或脚趾)烧灼、疼痛、发麻如细针扎,最典型的特征就是手套或袜子样感觉障碍。也有的表现为运动障碍,如四肢远端呈无力状,严重者更可能出现肌肉萎缩。

我告诉阿依,由于她术后抵抗力下降,被病毒乘虚而入,出现感冒、腹泻,继而双手麻痹,像细针轻扎一样,这是多发性周围神经炎的常见表现。再结合头颈部CT未发现异常,可基本排除脑和颈椎的器质性病变。如进一步进行肌电图检查,发现上下肢主要神经感觉传导速度减慢,则更支持本诊断。可进行抗病毒治疗,提高自身免疫力,并服用一些营养神经及改善末梢循环的药物。

经过两个星期的治疗,其麻木症状果然全部消失。

(《家庭医生》2007年第9期下半月版梁颖茵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