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心理咨询能治疗儿童自闭症吗

2007-10-0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问:我女儿今年5岁,从2岁多就被诊断为自闭症。根据医生的建议,我们对她进行了矫正,但效果不佳。请问心理咨询对自闭症儿童是否有帮助,能否采用心理疗法治疗?

答:心理咨询本身对孩子是没有意义的,但对孩子的父母有一定效果。一方面可以缓解父母绝望的心情,给予心理支持;另一方面可以

教导家长如何与患儿沟通,如何刺激孩子的认知能力发展,怎么训练孩子的语言。一般的训练程序是首先健全孩子对环境的感知,比如骑木马,游泳,声、光、形态、色彩刺激;二是训练孩子与动物、人的互动感知,如抚摸,拥抱,与动物亲密接触;三是训练行为的协调与准确性,如摆积木,拼图等;四是训练简单的语言与情绪表达能力等。

在一些发达国家,政府会出资帮助患儿家长在专职医生指导下成立支持小组。中国社会缺少对自闭症家庭的全方位支持,中国的医生也缺少训练患儿家属的热情。所以,自闭症孩子真正的治疗者是爱他的父母,而非医生。

(《家庭保健报》9.2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