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保护都市中的“人间仙境”

2007-10-0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瑞士拉沃地区位于从瑞士雷蒙湖北岸的“奥林匹克之都”洛桑到“雀巢之城”沃维之间近20公里的地带,有一片占地800多公顷,错落有致的梯田式葡萄园。拉沃地区如同一个绿色公园,介于繁华的都市之间,其间星星点点地散落着一些小村落,红色的教堂尖顶、白色的梯田围墙,还有供行人散步的山林小道。然而,这块“人间仙境”却险

些被开发成别墅区,成为都市化的牺牲品。

鉴于其独特的自然风光及与旅游城市毗邻的巨大商机,拉沃地区从几十年前就开始成为旅游开发商觊觎的风水宝地。他们试图将这一地区打造成集别墅区、休闲和购物为一体的大型旅游区,但遭到当地居民的坚决反对。

现年80多岁的韦伯先生1973年发起了“拯救拉沃”行动,要求将拉沃地区列入沃州法律保护之列。当时,沃州政府为发展旅游促进经济发展,并没有重视韦伯的提案。韦伯为此经常与开发商对簿公堂,成为轰动一时的新闻人物。1977年,沃州举行全民公决,通过了将拉沃地区列入州法律保护之列。20年后,沃州修改法律,再次欲将拉沃地区从受保护名单中除名。韦伯又发起“二次拯救拉沃”的行动,拉沃被再次纳入州法律保护之列。

为了更好地保护拉沃地区,瑞士联邦政府在2005年年底作出为拉沃梯田式葡萄园申报世界遗产的决定。今年6月28日,拉沃梯田式葡萄园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光明日报》9.28刘军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