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澳生活:虽没劲但“无忧”

2007-10-0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 在澳大利亚的墨尔本或者悉尼,走在大街上,到处能看到华人面孔。

我问及一位在报亭售报的华人女孩:“澳洲怎么样?”回答是:“没意思!”我又在唐人街旁的市场城内问及一位租摊位的售货男孩:“来澳几年有何感触?”他说:“绝对没劲!”我说:“没劲还呆在这儿,回国算了!”他说:“这你就不懂了,

无后顾之忧啊!”

在回国之前去悉尼购买小礼品的路上,遇见一位华人女士,又问及此事,她说:“来澳当然有所图了,他们所说的‘没意思!没劲!’是指远离故土,远离亲友,文化差异,很难融入西方社会等,确实有极大的孤独感,对文化层次较低的初来者尤其如此,但‘无后顾之忧’是实在话。”我问:“您能不能解释什么叫无后顾之忧?”他说:“第一,上学不要钱;第二,看病不要钱;第三,住院吃饭都不要钱。”我问:“这钱哪儿出啊?”她说:“由政府从老百姓上缴的税金中出。”

一次,我与一位华人谈及退休养老问题,我问:“澳洲是私有制社会,今天我给张三打工,明天又给李四打工,我一辈子给七八家打过工,临了退休金到哪儿领啊?”他说:“这好办,张三扣下你10%的工资,李四也扣下你10%的工资,作为投资,盈利时还可分红。你不放心,也可将张三处的10%转到李四处作为投资。若都不放心,你可以转到银行,但不得取出消费,只

能到你退休时方可取出,以作养老之用”。

(《世界博览》2007年第10期吕炳仁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