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哈佛:课外活动胜过正规学习

2007-10-0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哈佛的学生都说,哈佛的课余生活要胜过正规学习。

哈佛有两项改革影响深远――废除必修课制度和扩大学生规模。这两项改革在客观上导致了各种课外活动组织的出现。

有人曾对“课外活动如

何影响学生”进行了研究,发现:即使学生把相当的精力放在学习之外的一两项活动上,哪怕每周花上20小时,也不会对学习成绩产生多大影响,但是,是否参与这些活动,的确会严重地影响到学生对大学生活的总体满意度。

课外活动要求学生通过集体努力,以实现他们共同的目标,而学术生活则很少为学生提供这样的机会。哈佛意识到:课外活动不但没有背离教育使命,而且还支持着教育使命。前哈佛校长德里克・博克就曾指出:课外活动所起的作用是“教会学生如何有效地与他人合作,如何扮演好领导下属与服从领导的角色”。

有一次,我与哈佛计算机专业的三位毕业生共进午餐。他们一起组建了一家软件公司。我问他们,计算机专业教育中的哪些内容,对他们的成功至关重要。较年轻的一位说:“我所听过的计算机课程都很棒。但是课堂教学的大部分内容,我通过自学也能掌握。我在哈佛学到的最重要的东西来源于管理‘学生宿舍餐厅’的经验。”

招聘哈佛毕业生的用人单位总结道,所有能被哈佛录取的学生都是足够聪明的,在这种情况下,体育队或其他学生团体的领袖将更被看重,因为担任领袖的经历使他们比平均成绩优异的学生更可能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上取得成功。

(《失去灵魂的卓越:哈佛是如何忘记教育宗旨的》〔美〕刘易斯著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7年6月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