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自我放松的方法

2007-10-0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神经紧张是许多疾病的根源,现代人要形成能下意识地监视、调节自己的紧张情绪,不断适当放松的习惯。这里介绍一些自我放松的方法:

1.头部。抬起头来走路,“高瞻远瞩”,不要“埋头苦干”。放松

口唇,不要紧闭。看东西时要有目的、有计划、有顺序,不要向前瞪大眼睛。多眨眼,这样可以润滑眼球,有利于眼球内的血液循环,防止注视引起的紧张。

2.颈部。揉捏自己后颈部的肌肉,按摩颈椎骨。小转头,吸气时把下巴向左上方或右上方抬几次,然后把下巴尽量向后拉,保持这个姿势向左右看。大转头,垂头,下巴接近胸部,由右向后向左向前转圈,头在正前和正后方时略停一下,头由前转向后时吸气,由后转向前时呼气。

3.胸部与呼吸。要养成充分呼吸的习惯,这样可以使血液中的氧气更充分,使肺部更强壮,避免支气管发炎。不要紧闭窗门蒙头睡觉。

4.全身肌肉放松。躺卧时想象自己的身体是一堆棉花或羊毛,让四肢、躯干和头部都瘫压在床上。然后

深呼吸,什么也不想。经常按摩玩弄自己的手,先放松大拇指的根部与手腕的连接处,按摩手的各关节,摇动全手。做“飞”的动作:吸气时左右两臂平举,手心向下,好像鸟展翅,两脚略分开,轻松随便地站立,双臂不用力,随胸肋而上举和自由放松地落下来。不要养成双臂在胸前交叉的习惯。(骆正文)

(《北大清华名师演讲录(二)》 韩向利 郭明瑞主编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07年7月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