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避免同质化慎选开讲人

2007-10-0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评书大师单田芳获邀赴《百家讲坛》的消息,是真是假就不去探究了,不过媒体、网络围绕单田芳该不该上《百家讲坛》所展开的讨论,倒是挺耐人寻味的。

综观各方意见,争论焦点主要有两个:一是单田芳不同于易中天、于丹等人,不宜上《百家讲坛》;一是单田芳是评书权威,凭什么不可以到《百家讲坛》开讲?

这两种观点应该说各有各的道理。笔者以为,若要真的判断单田芳该不该上《百家讲坛》,归结为一点,就是从电视栏目品牌化的角度来衡量。电视台要注重电视栏目的创新和品牌化,否则很容易落伍。也正因此,央视才不断淘汰老栏目,推出新栏目,从而使得观众先后看到了《焦点访谈》、《实话实说》、《艺术人生》、《非常6+1》、《百家讲坛》等风格各异的好节(栏)目;也正因此,才会有《欢乐中国行》取代《综艺大观》、和晶取代崔永元主持《实话实说》等情况的出现。

按此规律,完全可以断定,让单田芳上《百家讲坛》是不明智的。因为,《百家讲坛》走的是学术大众化路线。虽然有人把《百家讲坛》比喻为“学术评书”,但它毕竟不是评书。只要单田芳一上,它就真成评书了。如果把《百家讲坛》这样一个颇具特色的“民间讲坛”节目搞成了《电视书场》,可以预见,它要

不了多久就会逐渐失去原有观众的。

其实,如果观众真的需要单田芳,央视完全可以在《百家讲坛》和《电视书场》之间另办一个新栏目。都在批评现在的电视节目同质化现象严重,作为一个电视台,内部也该避免节目出现同质化现象。(《北京晨报》9.27孙仲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