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女足奥运夺牌难度几何

2007-10-0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随着巴西女足9月27日出人意料地以4比0大胜老牌劲旅美国队晋级决赛,2007年女足世界杯已接近尾声。已遭淘汰的中国女足,未能实现打进4强的目标,只能早早当了看客。失利的泪水还未擦干,明年奥运会要夺得一枚奖牌的重任已经压在中国姑娘们的心头。可中国队明年夺得奥运奖牌的资本有多少?

世界女足群雄并起

综观本届比赛,除德国队和巴西队的实力明显高出一筹外,水平处于第二档的球队正在增多,该档次球队中,挪威队、朝鲜队、澳大利亚队等已具备向顶尖球队发起冲击的潜力。

目前的中国女足,早已不复当年之勇,世界排名滑落10名开外。但难能可贵的是,在今年4月多曼斯基执教后,年初曾饱受“内乱”困扰的球队正逐步走上正轨,并让球迷看到了复苏的希望。但严酷的现实是,当澳大利亚、朝鲜、日本和英格兰等队大踏步前进时,中国女足的进步幅度显得过慢。

中国女足复苏缓慢

北京奥运会,足协为女足制定的目标是夺奖牌。既然是奖牌,那至少也是铜牌吧。但从个人能力和整体实力看,我们现在就可以断言,中国女足在奥运赛场上根本没有战胜德国、美国和巴西等一流强队的可能性,连抗衡朝鲜、澳大利亚等二流强队都很吃力。目前备战时间只有短短10个月,多曼斯基究竟能否让球队有脱胎换骨的改变,目前很难说。

正如中国女足前主帅马元安所言,“队伍实力年年下滑,主帅频繁更迭和后备人才枯竭是主要根源。我们缺乏可持续发展的女足计划,成绩不好不是某个教练和球员的问题。以目前这些球员作‘原材料’,什么‘司机’都不行。”老马的话虽不好听,但却点出了问题的实质。(《北京日报》9.28高炜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