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贴近生活《金婚》荧屏大热

2007-10-0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50集电视剧《金婚》胜局已定:近日在BTV-4播出时,前40集平均收视率达12.34%,第42集单集收视率一度冲破20%,创下近年新高。记者采访了曾执导过《渴望》、《北京人在纽约》的该剧导演郑晓龙。

贴近生活成最大看点

郑晓龙说,观众爱看《金婚》,最大原因就是处处都有真实的生活,“街谈巷议的主题基

本都在对号入座,谁家两口子、谁家的婆婆、谁家的孩子也这样如何如何。主持人田歌特意给我打电话,说看到张国立一辆自行车推着仨孩子一下就想起自己小时候”。其实,近年受观众追捧的热播剧如《继父》、《亲兄热弟》、《半路夫妻》等和《金婚》有不少相通之处:小人物的平实生活、跟老百姓最贴近的烦恼和快乐、生活化的语言。家庭戏、亲情戏最忌讳编造,很多扭曲、变态、离奇的电视剧即便能满足一时的猎奇心理,但很难产生认同感和共鸣。配角也出彩

除了故事好看,演员表演也得到观众普遍认可。张国立、蒋雯丽是平民戏和情感戏老手自不用说,好就好在配角也出彩,特别是“大庄”、“庄嫂”这对活宝老少通吃,俩人一出场,观众就发笑。郑晓龙说:“原剧本没有这两个人物,文丽遇事可以回娘家说心里话,佟志跟谁说去?可能因为编剧王宛之是女性,更多从女人角度切入婚姻,我来拍就得加强男性视角,让佟志也有诉说对象。而且加了大庄这个人物,工厂里的戏一下就活了,庄嫂和文丽还构成邻里关系”。

另外,《金婚》没有突出“北京味”,反而刻意淡化了地域特色,佟志设置成四川人、大庄是东北人,不住四合院改住筒子楼等等,这些都是为了照顾全国市场,考虑越来越明显的南北分流。制片人曹平透露,《金婚》在上海台和江苏台的收视率均为第一。

(《北京青年报》9.29杨文杰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