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格瓦拉遇害前后

2007-10-1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切・格瓦拉

10月9日是前古巴革命领导人切・格瓦拉遇害40周年纪念日。古巴等南美国家纷纷举行纪念活动。格瓦拉遇害过程又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格瓦拉中弹被俘

格瓦拉出生于阿根廷,1959年,他参加了卡斯特罗领导的古巴“七・二六运动”,推翻了亲美的巴蒂斯塔独裁政权。在古巴新政府担任了一些要职后,1965年4月,为实现“世界革命”的理想,格瓦拉给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写信,放弃党内外一切职务、军籍和军衔,放弃古巴国籍。同年6月,格瓦拉率游击队开赴刚果,遭受挫折后,于1966年11月前往玻利维亚。次年3月,格瓦拉领导游击队开始了反抗玻利维亚政府的军事行动。由于众寡悬殊,游击队遭遇前所未有的困境。1967年8月,在政府军包围之下,游击队只得突围,一路游击队在突围中全军覆没,格瓦拉率领的另一路游击队进入了尤罗峡谷。

9月,游击队的处境愈加困难,弹药不足,伤病员增加,更糟糕的是游击队的行踪被政府军发现。10月,政府军在尤罗峡谷展开了大规模搜捕。10月8日,格瓦拉率部队转移,遭遇政府军,双方展开2个多小时的激战,游击队伤亡惨重,格瓦拉左腿中弹,被游击队员从山谷拖到一个山包,稍事休息后,向南行进,结果撞上了在山路设伏的政府军。在政府军的枪口前,格瓦拉镇静地说“我是切・格瓦拉”。

面对死亡,从容不迫

被俘的格瓦拉被关在一所山村小学的木屋里,当时一位名叫朱丽叶的乡村女教师还跟格瓦拉交谈过。据她回忆,当时的格瓦拉很英俊,长着满腮的胡子,有着一张天真可爱的面孔,只是经常咳嗽。

格瓦拉被俘的消息很快被报告给玻利维亚最高当局以及美国中情局。对于这个消息,玻利维亚方面将信将疑,玻武装部队总司令特意赶来确认。当证实确实是格瓦拉后,马上对他进行审讯,希望能从他那里获得更多关于游击队的消息。面对残酷的审讯,格瓦拉拒绝回答任何问题。

一无所获的中情局和玻政府为避免夜长梦多,决定秘密处死格瓦拉。行刑前,格瓦拉平静地对行刑者说“我知道你来干什么,我准备好了”。“坐好!”行刑者命令道,“我会一直站着直到你的枪响。记住,你杀死的是一个男子汉。”格瓦拉平静地说道。10月9日,格瓦拉被玻利维亚政府军枪杀,年仅39岁。

遗体被秘密处置

当天下午,政府军派直升机将格瓦拉的遗体运到瓦里格兰德。格瓦拉的遗体被放在一块空旷的场地中央,以让记者拍照。一位在场的记者描述道,“他就这样死了。当他们把防腐剂注入他半裸的脏兮兮的遗体,人群叫嚷着要看上一眼时,难以想像这个人曾是拉美了不起的人物之一。”第二天,当地民众在格瓦拉的头和脚边点上蜡烛,开始自发悼念格瓦拉,人数越来越多。政府军看形势不妙,决定将格瓦拉的尸体秘密处置,在处置前,为让美国方面验明正身,士兵还将其双手割下,装在罐子里送到巴拿马美军南方司令部。

1995年,一名当年参与埋葬格瓦拉的前政府军军官透露了格瓦拉的埋葬地点。同年11月,玻利维亚政府在古巴和阿根廷专家的协助下,终于在普卡拉山脚下拉西古埃拉镇发现了格瓦拉及其战友的尸骨。1997年10月,古巴政府举行盛大的仪式,将格瓦拉与他的6位战友的尸骨埋葬在埃内斯托・格瓦拉司令广场的一个特别陵墓之中。(《环球时报》10.10惠文聪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