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五一”黄金周存废成最大争议

2007-11-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1月9日,国家发改委在各大网站公布了《国家法定假日调整方案》并开展民意调查,社会反响强烈。三个传统节日设为法定节假日几乎获得了100%的支持,但“五一”黄金周是应当保留还是取消成了最大的争议点。

20多家媒体呼吁:保留“五一”黄金周

成都商报报道,北京交通大

学经济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主任王衍用认为,缩短“五一”黄金周是极端错误的,春天是人们渴望旅游的时候,现在把“五一”黄金周缩短了,就意味着把人们旅游的需求给抑制了。

羊城晚报报道,广东省政协委员、珠影一级编辑祁海也坚决反对取消“五一”黄金周,一些人认为黄金周弊端明显,是因为只看到黄金周的旅游、交通等问题,却没看到其休闲价值、家庭团聚的独特价值。

华商报、华西都市报等20余家媒体还共同倡议:增加传统节日的同时,保留“五一”黄金周。理由包括取消“五一”黄金周,就少了个长途探亲和旅游机会、影响婚期、国庆旅游价格可能上涨等。

黄金周制度的诸多弊端

国家法定节假日调整研究小组说明取消黄金周的理由是,节假日安排过于集中,10天法定节假日中9天集中安排在春节、“五一”、“十一”,人员流动数量庞大,交通拥挤,旅游安全隐患增大;居民大规模集中出游导致旅游产品短期内供给不足,旅游景区人满为患,破坏现象时有发生;长假期间消费过于集中,也给旅游及相关企业经营活动安排带来较大困难”。黄金周对旅游行业并无裨益得到了旅游从业者的认同,对自然景观和历史文化遗迹造成的破坏。如北京故宫博物院最佳的日接待量为3万人,极限日接待量为8万人,但2000年5月2日创造了日接待12万名游客的纪录。

担心带薪休假制度无法真正落实

杭州会计师舒圣祥认为,在带薪休假制度尚未得到有效而成熟的普遍执行、还没有变成人人可以享受的真实权利之前,仓促取消一个黄金周,可能会影响到很大一部分人休假权的实现。“黄金周至少能给人们提供一个可预期的稳定假期,而带薪休假在目前肯定无法做到这一点。”

清华大学假日制度改革课题组负责人蔡继明认为,黄金周并没有保障人们的休息权。把传统节日变成法定假日,更有利于保障劳动者的休息权。实施带薪休假制度以后,民众可自由地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安排旅游时间,将更进一步赋予民众休息权和自由选择的权利。(《中国青年报》11.1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