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州率先研究“利益均衡机制”

2007-11-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来自全国和广东省、广州市的社科界专家和广州市相关行政官员聚首广州探讨“广州构建和谐社会的利益均衡机制”。这个课题是广州市委书记朱小丹定的,也是今年广州市社会科学研究课题招标项目。

广东商学院、广州市委党校、广州社科院三个课题组都拿出了研究报告,提出了财政增收后的反哺机制,外来工

的补偿机制与保障机制;追求社会公平正义价值理念;重视教育公平的实现等议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处长、研究员李佐军博士提醒广东商学院课题组,“强势利益集团”的划分里,“早期完成原始资本积累的优势企业利益集团”需要再商榷,“如果他们的做法是合理合法的,是通过公平竞争积累起其强势利益的,那就不能反对和限制”。

中国社科文献出版社总编辑、中国社科院研究员邹东涛对容易“失衡”的研究思路提出了告诫。产生仇富思想是社会的正常现象,但要分清仇富仇的是什么人?合法投资、经营赚了大钱的人,炒股发财的人,体育界娱乐界的明星,获得大奖的科学家,“没有人仇,不但不仇,还崇拜”。应该限制或制裁的是那些利用公权获取私利大搞腐败的人,是那些制造假冒伪劣产品坑人赚钱的人,是那些不顾工人死活、克扣工资的人,是以垄断获取过高收入的人……

邹东涛还提醒,要高度关注弱势群体,但不能搞民粹主义。“不能劫富济贫,不分青红皂白打击富人”,这样会减少就业岗位,对弱势群体并非好事。(《羊城晚报》11.1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