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款待莫成折磨

2007-11-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日本《富士产经商报》最近登了一篇在华日本商人的文章,“中国式的款待有时候就是关于耐力的较量”。他说,“在宴会上推杯换盏是常有的事……有一次,我甚至一边低头行礼一边说‘真的想回去了,十分抱歉’。接待我的人还是说‘那就去水野先生住的饭店的餐厅来杯啤酒吧’。结果又被强迫呆了一个小时”。转天“……陪

我们唱卡拉OK。这些被派来的人尽管脸上挂着亲切的笑容,但还是难掩苦行僧般的表情。估计也是想早走而走不了。我们也强颜欢笑地唱了一个小时,希望时间快点过去”。

中国传统文化在强调礼仪的同时,也遵循着这样一个原则:“礼之用,和为贵”,一过火即为失“和”。再如果竟对别人(也对自己)成了一种“强颜欢笑”式的折磨,那这样的“礼仪”倒不如无。

这种过度的“款待”,浪费了自家的、国家的东西,虚耗了自己的、别人的时间,折磨了自己的、别人的精神,真是害己害人,无一是处。(《今晚报》1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