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肇星南开首招博士生

2007-11-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1月4日,前外交部长李肇星以天津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院长、教授的身份,首次选拔博士生。这位“特殊教授”的考试题目和形式都与众不同,他要考考学生的“见识”。

当天南开大学范孙楼内,李肇星戴上眼镜笑眯眯的,对报考自己的博士的同学表示感谢。

高飞第一个走进考场。李肇星面带笑容地

对他说:“请坐。首先向你介绍一下今天面试的老师,除了我,李肇星之外,有朱光磊先生、杨龙先生、吴志成先生。现在请你一分钟之内的时间,做一个自我介绍。”

这位来自四川的学生,在规定时间内陈述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并介绍自己曾任南开大学三农学社社长,目前在天津市津南区挂职。听完介绍,李肇星说:“现在请老师们提问。我希望你在回答时,第一,放松;第二,实在;第三,回答的长度不要超过老师们提问时间的两倍。”高飞对考官的提问一一作答。李肇星一边听,一边记录。

轮到李肇星提问了。他的问题跳跃很快:“你爸爸妈妈是做什么工作的?”“你最喜欢的辛亥革命之前的中国的文学家是谁?”“五四以后呢?”“马克思的经典著作中,你最喜欢的是哪一篇文章?”“马克思到过美国吗,到过非洲吗?”……

有些问题,高飞一时无法“招架”。李肇星立即转移话题,缓解他的紧张:“你最喜欢什么体育运动?”“想参加明年奥运会吗?”“第一届奥运会是哪年举行的?”“没关系,你可以不知道。”他甚至开玩笑:“有一个人,担任过中国外长,很想参加北京奥运会,但是估计明年不可能到奥运会参加比赛,你知道他是谁?”李肇星还问:“怕吃苦吗?”并追问:“如果国家需要你现在到非洲最落后的国家,疾病也很多,或者到世界上最高的国家工作,你会服从分配吗?”得知高飞对印度政府与政治有所研究,李肇星立即考他:“印度有哪些地方值得我们学习?”

一位山东女生进来了。李肇星和蔼地对她说:“中国历代作家当中,你比较喜欢谁?”“对哪个国家比较喜欢和熟悉,除了自己的祖国?”“美国有什么地方值得中国学习借鉴?”……

第三位同学是研究欧洲一体化的,李肇星的一个问题,把他问“倒”了:“欧洲有多少个国家?”他问是否完整读过《资本论》,学生承认没有。李肇星坦率地说:“我也没有,我们要学习它的主要内容。”

对每位面试学生,他都问怕不怕吃苦。

面试结束后,李肇星与其他考官交换意见。“这些孩子素质都很好,哪个都不错,遗憾的是这次我只能录取一名学生。”他说。

最后,面试委员会宣布决定:根据3位同学的情况和李肇星院长的方向,高飞同学的研究基础和研究方向更适合。面试结果将上报学校研究生院。

李肇星语重心长地对高飞说:“我话说在前面,我平时随便惯了,但是学习的时候比较苛刻,脾气不太好。以后咱们两个都要多向老师们学习,向其他同学学习,还要吸纳外国同学,我们一块努力,增长将来为祖国、为人民服务的实实在在的本领。”(《新民晚报》11.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