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奖学金撕碎同窗情

2007-11-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搞什么啊,这还看得下去吗?”郑宇(化名)愤然从座位上站起来,准备拂袖而去。

这是一次奖学金评选的会议,作为北京某名牌大学的硕士生,他们正在为总额高达7万元的奖学金分配方案争论不休。

奖学金诱惑力猛增

张帆(化名)1997年在湖南大学上大一的时候,获

得了一等奖学金600元,当时二等奖学金300元,三等150元。但是到大四的时候,一等奖学金增至1500元,二等1000元,三等600元。而且获奖面很小,27人的班级,获奖者5人。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新闻系周红老师是一个本科班的班主任,他们班有40人,国家助学金有3.3万元,国家奖学金有3.1万元,学校的奖学金有1.29万元。

“奖学金多了,上心的人自然也就多了。”张帆说。

检验人性的标杆

奖学金评比的过程中出现了不少怪现象,如找渠道拉关系、出钱买版面发论文等等。北京工商大学教授林永和表示,他曾经遇到过学生很多次要求改成绩或者删除课程的要求,“有个学生为了要删掉成绩,找过我10多次,每次都苦苦哀求,死缠烂打,‘老师,我就这门课不及格,因为我生病了,不删掉我评不了奖学金’。”

徐云(化名)是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2006届本科毕业生,“我的成绩是班里第一名,加上我在社会工作上的成绩,学院里推荐我去参加学校‘十佳大学生’的评选。”

徐云成功进入到了最后一轮。没想到,就在比赛前晚,学院老师把徐云劝住了,让她退出评选。“老师告诉我,班里有同学反映我的一些证明材料是假的,还说我考试经常作弊。这是对我人格的侮辱啊!”徐云后来才知道,向老师打小报告的正是同宿舍平时和她关系还不错的一位女生。“奖学金怎么就把友情打败了呢!”

不透明导致奖学金异化

“面对这样的利益诱惑,竞争不可避免的。”高等教育问题研究者熊丙奇认为,以前评定奖学金,都是按照成绩来排名,产生的问题较少,现在改革了,改为多元考查评选的方式,问题就多了,“这说明这种多元考查的方式还不成熟,还需要完善。”(《中国青年报》1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