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漫画家告教育部侵权

2007-11-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今年高考结束后,吉林市漫画家何影从网上无意看到,2007年全国高考语文I卷命题作文《摔了一跤》的漫画,未署名。除文字内容和部分细节有所改动,在漫画构思、结构、很多细节上与他创作的漫画《摔了一跤》完全一样。该试卷今年高考时在河南、陕西、广西等省份使用。

9月,何影一纸诉状将教育部告到北京市海

淀区法院,要求教育部道歉,并在一全国性报纸上刊登道歉声明;支付稿酬和赔偿1万元。

近日,北京海淀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在法庭上,教育部考试中心代理律师认为,高考试卷上的漫画,画面的思想表达与原作不同,未侵害到原告的著作权。“命题人只是做了一些借鉴,是独立创作的结果。”并认为,按《著作权法》,高考作为国家一项选拔人才的制度,允许适度地进入他人的合法权利。(《京华时报》1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