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针对踩踏事故宜尽早为安全立制

2007-11-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1月10日,重庆市沙坪坝区“家乐福”超市推出一系列优惠措施,如食用油让利10元销售。由于人多拥挤,发生踩踏事故,目前已造成3人死亡,31人受伤,其中有7人重伤。

让利10元钱,搭上3条命。面对这一惨剧,谁能想到,只是为了10元钱的折扣,会有那么多人在凌晨4点多便起来排队,比超市开业时间整整提前了4个

多小时。

无利不起早,生活多辛劳。在此,我们无意责备超市为了积聚人气搞促销,更对那些为了“蝇头小利”冲进超市的顾客抱之以理解和同情。然而需要追问的是,为什么这个原本互利双赢的活动,最后不得不以悲剧收场?为什么超市在搞促销活动时,没有制定周密可行的安全预案?

应该说,近年来我国已经越来越重视安全生产。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就涉及人员密集场所而言,并没有国家层面的专门的法律法规。面对上述因促销所产生的混乱局面与悲惨后果,为了谋求一个整体性的扭转,着实有必要制定一部专门针对涉及人员密集场所的法律法规,一方面可以强化监管、厘清责任、规范流程,另一方面也将有助于在观念上提高全社会的安全意识。(《新京报》11.1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