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老寒腿”可能是血管病

2007-11-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今年70岁的杨大爷,患糖尿病10年多,平常爱遛遛弯儿。可近一年来,老人发现小腿酸得不行,最近毛病更重了,最多只能走个百来步,有时待在家里也会觉得小腿发凉,又酸又痛。老伴儿总说杨大爷是“老寒腿”,穿厚点就好了。前两天实在熬不住,去医院一查,杨大爷两条腿的血管都堵了,诊断为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

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是常见病,患者大部分为老年男性病人。糖尿病、吸烟、高血压和高血脂,是引起下肢动脉疾病的危险因素。寒冷、潮湿的环境也容易导致原有病变的加重。此病的早期症状常表现为发凉、麻木,腿部肌肉痉挛,俗称“抽筋”,很容易与其他病混淆,常被误认为是老年人缺钙或是腰椎病。如病变继续发展,会出现跛行,出现小腿肌肉酸痛及下肢其它部位疼痛。进入晚期后,脚部伤口不易愈合,下肢逐渐出现坏死,严重者甚至危及生命。因此,出现以上症状的病人,应到正规医院的血管外科确诊,对症治疗。

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良好的生活习惯可以降低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的危险性。适当的健身锻炼可以控制体重,增强血管弹性,防止老化。注意保暖,但不可用暖水袋暖脚或热水泡脚,因为部分患者可能皮肤感觉减退、对热不敏感而发生烫伤。(《北京日报》11.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