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警惕网聊的慢性麻醉

2007-11-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晓玫在公司负责方案策划,最近被派去参加一个商业研讨会。一想到要和很多人打交道,晓玫的心里就犯怵,甚至连辞职的心都有了。晓玫说,“最近一两年,除了家人,平时与同学、好友交流都用QQ,MSN。哪怕是在办公室里,同事之间也习惯了通过网络去沟通。我觉得网络沟通很适合我这种内向型性

格的人,不用面对面交流,很方便的。”

心理咨询:如果一个人过于迷恋网聊,会隔断他与外界的现实交流,减少了正常的现实人际交往,致使他现实感模糊,缺乏真正的人际交往能力与体验。另外,网聊还会放大情绪反应,起到了“情绪放大镜”的作用。很多在现实中不善言辞或比较冷淡的人,在网络上却热情、开放、活泼得多。同样道理,人们在网络上也更容易出现攻击性、谩骂、侮辱、报复等过激行为,而这些过激的行为对身心健康是非常不利的。

面对网聊这种新兴的交流工具,既要利用它提供的便利,同时也要警惕其不利的影响。尤其是在现实中遇到问题的人,更要着力于解决现实中的矛盾,警惕网聊的慢性麻醉。可以预先规定上网的时间,为自己安排丰富的接触生活的机会,当现实生活足够丰富和健全时,才不至于沦为网络的奴隶。(《健康报》1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