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陈忠和的减压秘诀:喝茶

2007-11-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拿出茶叶,把水煮开,清洗茶杯,泡茶,斟茶……任凭外面的世界刮风下雨,作为中国女排主教练的陈忠和,都会很安闲地完成这些动作,每个动作都一丝不苟。

了解陈忠和的人都知道他喜欢喝茶,而且总是随身带着茶具。在漳州女排训练基地,陈忠和的办公室很简单,唯一映入眼帘的就是一张桌子和上面的茶具。陈忠

和说:“我的减压方式主要是喝茶,自己冲茶、泡茶、倒茶、品茶,慢慢地,我的心就会静下来,思考的东西也会清晰一点。”陈忠和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生活的痛苦有时候会使人变得坚强。人生就像品茶一样,只要你去细细品味,就会有所收获。”

几年前,陈忠和染上了“石瘾”,并且一发不可收,以至跟着队伍满世界跑,他的行李里总少不了两样东西,那就是茶叶和寿山石。一到驻地,陈忠和总是习惯性地先把石头摆在办公桌上,到紧张的时候就坐下来,一边喝茶一边抚摸那几块精美的石头,“感觉就会轻松许多,既能养石又能养性,也是缓解紧张训练的一个好方法。”陈忠和说。(《竞报》1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