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基因被改造老鼠爱上猫

2007-11-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老鼠吻猫,那是谣传?不,日本科学家通过现代基因技术手段实现了这个只能在卡通片中出现的情景,被改变基因的老鼠甚至敢亲吻猫的耳朵。日本研究人员在11月7日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上撰文指出,老鼠等哺乳类动物害怕天敌的气味并非后天遇险后学到的结果,而是天生嗅觉中具备的神经回路在发挥作用。

老鼠从

鼻子到大脑内包含约1000种嗅觉神经。当嗅觉神经组被特定气味激活,就像被触动的钢琴键那样,决定了这种气味的“身份”:是美味食品,或是天敌的气息。哺乳类动物的嗅觉神经分布在鼻腔深处一种被称为“嗅觉上皮”的特殊结构中。“嗅觉上皮”由两个主要区域组成:组织上表面和下表面。之前,科学家并不清楚“嗅觉上皮”两种不同区域的功能差异。

为搞清楚这一问题,日本东京大学神经学教授坂野仁率领的研究小组用基因技术改造了一群老鼠,去除了“嗅觉上皮”上表面的嗅觉神经,然后检验它们对不同气味的反应。结果发现,正常的老鼠会受花生酱或老鼠尿的气味吸引,而在闻到腐烂食物、狐狸气味或雪豹的尿味后会立即逃走或缩成一团。而被基因改造过的老鼠虽然能够感知不同气味,但它们对于那些原本具有吸引力的味道不再感兴趣,也不对它们天敌的气味感到惧怕。

研究人员由此得出结论,老鼠等哺乳类动物中,天敌的气味从鼻子传导到大脑有两个不同神经回路。一种源于天生的恐惧,通过“嗅觉上皮”上表面嗅觉神经传导;一种是后天习得的恐惧,通过下表面嗅觉神经传导。科学家认为,这项研究对于解释气味如何影响哺乳类动物的行为迈进了一大步。(《北京青年报》1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