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丽背后有种沉默和恐怖

2007-11-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1月6日,一张母亲拥抱女儿的照片(见右图)获得英国国家肖像陈列馆2007年度肖像摄影奖。照片中的母亲在卢旺达大屠杀期间惨遭强暴,怀中的女儿则是她不想要的“孽种”。美国《新闻周刊》签约摄影师乔纳森・托

尔戈夫尼克凭借这幅极富冲击力的作品获得1.2万英镑奖金。

这幅名为《霍赛林・因加比雷与女儿利娅・巴塔穆丽莎,卢旺达》的作品摄于2006年托尔戈夫尼克结束对因加比雷的采访之后。38岁的因加比雷是图西族女子。1994年卢旺达大屠杀期间,胡图族民兵当着她的面杀害了她的丈夫和父母。他们告诉她:“让你一个人活着,是为了让你悲伤而死。”那时,她怀孕两个月。接下来的几个月里,因加比雷反复遭到强暴,甚至到怀孕第九个月时也未停止。诞下第一个女儿奥斯亚娜后不久,她再度沦为“性奴”。她在此期间怀上二女儿利娅,并染上艾滋病病毒。拍摄这幅照片时,因加比雷对托尔戈夫尼克说:“我从不爱利娅。我爱大女儿,因为她是爱情的结晶。”

画面中的因加比雷从身后拥抱着利娅,大女儿奥斯亚娜作为背景倚靠着她们家的土墙。托尔戈夫尼克说:“当你观看这幅作品时,你的第一个感受就是她们有多美。”“然后你再看那名母亲的眼睛,”托尔戈夫尼克说,“表面上,这是一幅美丽母亲和她的孩子们的肖像。她的确很美,但美丽背后有种沉默和恐怖。”英国国家肖像陈列馆馆长、评委会主席奈尔说,托尔戈夫尼克的这幅作品拥有“难以置信的冲击力和打动人心的力量”。奈尔说:“她看起来怎么都不像一名受害者。但与此同时,你能从她脸上看到骇人的忧伤,使你忍不住想追问。”(《新民晚报》11.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