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德国大力扶持中小企业

2007-11-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最近几年的《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中,德国企业的入围数量一直排在美日法英之后,这似乎与其世界第三大经济强国的地位不太相称。然而,德国经济真正的支柱在于富有活力的中小企业。中小企业(500人以下)数量占到德国企业总数的99.7%,就业人数占到全国总数的70%,公司净产值占到全国总量的近一半。

为扶持中小企业,德国政府长期以来甚至采取了“限大促小”的政策,在鼓励中小企业发展的同时,限制大企业的竞争优势。德国反垄断法规的直接实施者联邦卡特尔局,自1958年成立以来主要工作即监督大企业是否利用自己的垄断地位,采取不正当手段打击限制中小企业。

德国中小企业的竞争力来自其独特的产业竞争模式:横向扩张,而非纵向整合。成功的小型企业只生产单一专业产品,并努力将这个产品的市场横向扩展。比如德国伍尔特公司,只生产螺丝、螺母等连接件产品,却在全球80个国家有294家销售网点,其产品应用更是上至卫星下到儿童玩具,几乎涵盖了所有行业领域,年销售额达到70多亿欧元。

此外,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还是战后德国全面改造其社会经济结构战略的一部分。基于政治上的深刻考虑,发展中小企业有助于形成庞大的社会中产阶层,防止极端势力崛起,也将从根本上保证战后德国所实行的和平发展之路。(《新华每日电讯》11.1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