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德奥联合追捕90岁纳粹逃犯

2007-11-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946年9月30日,纽伦堡国际法庭对纳粹战犯宣判。时隔60年,德国和奥地利的纳粹追捕者为追捕一名90多岁、可能仍然在世的纳粹逃犯,悬赏31万欧元寻找有用线索。

二战期间,纳粹德国在奥地利建立的毛特豪

森集中营臭名昭著。对这个集中营为数不多的幸存者来说,医生阿里伯特・海姆给他们留下了恐惧而难以磨灭的印象。1941年秋,时年27岁的海姆在毛特豪森集中营当过两个月医生。据幸存者描述,海姆个子很高,身体健壮。一次,他叫住路过其办公室的一名在押人员。在给这名在押人员检查完牙齿后,海姆劝说他参加自己的实验。作为交换条件,海姆承诺会让集中营释放他。所谓的实验其实是海姆把毒药注射进这名关押人员的心脏,然后割下他的头颅,把头骨做成镇纸。海姆经常把混合着汽油、水或毒药的液体注射进病人身体,再用秒表计算病人的死亡时间。有时为了寻求刺激,他还会在不给病人注射麻醉药的情况下做手术,从病人体内取出内脏。毛特豪森集中营的幸存者无法忘记,当病人流露出对死亡的恐惧时,医生海姆却兴奋不已。

海姆在二战后被捕,被释放后曾继续行医。后搬到德国西部小镇巴登-巴登。警方曾试图再次抓捕海姆,但就在他们准备采取行动的前夜,海姆消失了。纳粹追捕组织相信,年逾90岁的海姆仍然在世,因为他们发现,海姆的账户至今没有销户。不久前,德国和奥地利的纳粹追捕者联合起来,开始二度追捕这名纳粹战犯。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德国警方调查者7日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说:“我们会一直追捕海姆,即使最后找到的是他的坟墓。”(《北京晨报》11.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