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你离开人世时

2007-11-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是物质在支配你,还是你在支配物质?这个问题的意义在于,看清楚到底你想要什么。最终你会发现,没有一种物质获取形式能够满足我们内心的期盼:活得充实而精彩。

领导力训练中有一项常见的练

习,就是让你写下对自己的悼词。参与者们倾向于列出那些使人感动的歌功颂德的事,大家仿佛在竞选谁是最受欢迎的亡灵!事实上,在你真正的葬礼上,亲友们会编造一个让他们感动的故事。而你如果想知道真相,就去参加随后的鸡尾酒会,那里会听到人们的真心话。

巴西心理学家蒂娜・德索萨回忆说:“我与一个痛恨别人碰她东西的客户交谈。‘啊,别碰我的车,不要打开我的衣橱,不要做这个或那个,因为那是我的东西,我的,’那个可怜的女人是那么的苦恼。我告诉她:‘假想你现在已经不在人世了,想想你的东西,你衣橱里漂亮的衣服,你留下的所有东西都会被处理。在那种情况下,还有什么对你仍然重要呢?’”

当你从一个死者的角度来看待你的财物和人际关系时,你才可能会发现自己真正在意的人和东西。这是一种十分残忍的思考方式,但有趣的是,你会用这种方法切实找出哪些人或物比较重要。不要认为某个东西只是一件物品而觉得它无足轻重,也不要预先判断什么是好的或者坏的,要以开放而诚实的心态罗列出一个清单。当你想象死后你的物品和人际关系的时候,你能得到一些珍贵的启示,意识到该如何分配时间和精力。

(《成功长青:谁都可以拥有意义非凡的人生》 波拉斯等著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7年9月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