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女排缺席世界杯,双败

2007-11-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07年女排世界杯在日本鏖战正酣,郎平带领的美国女排,接连以3比2将古巴和巴西女排拉下了马。

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东道主,中国男女排都自动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而按照国际排联规定,世界杯前三名将获得次年奥运会的入场券,因此奥运会东道主将不参加世界杯,以免占据前三名位置。

早在2006年

世界锦标赛之前,国际排联就向中国温柔地抛出了一个“建议不参加”的客气之举,而中国排球管理中心也对此只好叹叹气,无奈地接受。毕竟白纸黑字摆在那儿,这就是游戏的规则。

新人当家的中国女排正急需这样的大赛机会来磨合阵容、锻炼新人,缺席世界杯对中国女排来说无疑是一种莫大的损失。

可悲的是国际排联不知怎么就遗忘了“顺延”一词。“顺延”能解决这一系列问题,是药到病除的良方,许多运动项目也有前车之鉴。况且排球也一直运用至今:亚锦赛第三名泰国和第四名韩国,本来不是亚洲前两名,却因“顺延”规则获利,在日本因东道主身份直接晋级,中国不参加的情况下,作为“替补”搭上了进军世界杯的“末班车”,然而同样的手法却不能用在奥运会资格的选拔上。同一届世界杯,别人可以因“顺延”而侥幸进门,中国却只能因“顺延”而被下“逐客令”――这不仅让中国球迷百思不得其解,也给了国际排联自己当头一棒,是典型的双败。

本届世界杯赛程已经过半,但一个问题还远没有清晰的答案:今后的排球世界杯是叫“世界杯”,还是将改名为“奥运会资格赛”。 (《中国体育报》1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