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作家富豪榜就是游戏

2007-11-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日前,“中国作家富豪榜”再次出炉,80后作家郭敬明以收入1100万元登顶,借电视屏幕迅速走红的学术超女超男于丹、易中天紧随其后,有的网络写手也成功跻身富豪榜。

有人认为,既然娱乐明星们唱一首歌就能进账数万元乃至数十万元、上百万元,一个作家辛苦写作拿一些版税又有何不可?从这个角度看,近年来,

“作家富豪”的出现,是作家个体价值和文学整体价值理性回归的体现。尽管作家富豪榜引起争议,但是与体育文娱界相比,中国作家确实很穷。一些出版人介绍,在目前国内出版大环境下,1000万元的年版税收入是一个作家的收入极限。

有评论家提出,所谓的作家富豪只是一个噱头,比如在这个榜单中,可以称于丹、易中天等人为学者,却不能说他们是作家;还有一些网络写手,他们的作品只能用小众来形容,因此也难以担当作家的名头。

评论家白烨说,作家富豪排行榜没有什么文学意义。“我觉得媒体有责任,通过炒作把真正的文坛给遮蔽了,变成一个游戏娱乐的文坛。这个作家富豪排行榜还不如此前的作家实力排行榜有意思,至少那个榜单跟文学关系还密切一些。”(《北京日报》11.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