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荧屏上演“催泪弹”

2007-11-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苦情剧《笑着活下去》刚刚在上海卫视电视剧频道播完。作为去年有着高收视率的苦情剧《女人不哭》的姊妹篇,有着600多场哭戏的《笑着活下去》也取得不错收视成绩。而接其棒播出的《一生有你》,依然带有较浓“苦意”。

以“催泪弹”为法宝的苦情剧,成了收视率的大赢家。

高收视率意味着,苦情剧之

所以受观众欢迎,与表现平凡人的坎坷生活有关。题材锁定平凡人,让观众觉得亲切;内容表现坎坷命运,让观众觉得有可看性。而本身“哭哭啼啼”的苦情剧通过各种元素调动观众随剧情角色一起“哭”起来的实际效果,更让观众有一种宣泄的感觉。

除了满足观众的一定需求,经济上的有利可图也成为苦情剧大量创作生产的重要原因。业内人士指出,一方面,题材讨巧的苦情剧可以避开如涉案剧、古装剧等限播令的“暗礁”,在电视剧市场上自由“遨游”。另一方面,靠“哭戏”取胜的苦情剧往往不需要大牌演员,这一特点也让剧集的制作成本大大下降。

专家指出,苦情剧不仅仅有“苦情”,还要有“笑意”。所谓笑意,就是励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