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听美国宇航员讲登月往事

2007-11-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从1969年的“阿波罗11号”到1972年的“阿波罗17号”,美国相继将12位宇航员送上月球。如今这些登月英雄们早已鹤发年迈,他们记忆里的月球是什么样的?近日,记者对“阿波罗16号”登月宇航员查尔斯・杜克进行了采访。

升空时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

杜克:我和约翰还有肯坐

在火箭的最顶端,起飞时感觉到晃得很厉害,好像是坐着高速电梯一气儿冲到摩天大楼的顶层,接下来就趋于平稳了。窗户可以打开后,我看到了地球:深蓝色的是海洋,淡蓝色的是天空,还有白色的雪山。这蓝白相间的大理石般的地球就是我们的家园。它被宇宙包围着真是太美了。这时,火箭加速,我们奔向月球。为了这一刻,我们整整训练了6年。

在飞向月球的几天中,你们是怎么度过的?

杜克:我们忙着做各种试验,闲时我们把笔、勺子抛起来玩,所以日子过得一点也不枯燥。我们也和在地面时一样,一日三餐,但每人的菜谱不尽相同。舱里的空间很小,这里不论是办公室、卧室,还是卫生间,毫无隐私可言。厕所就是婴儿的尿不湿和密封的塑料袋。上厕所时,你会自觉地飘得远一点。这样飞行了3天多,月球终于远远地呈现了。

您对月球最初的印象怎样?

杜克:我们在月球上空60英里处盘旋。这里是月球黑暗的一面,伸手不见五指。然而,过了有一刻钟的光景,天骤然大亮。这和在地球上大不相同,在地球上太阳是冉冉升起的,先是大气层越来越亮,而后太阳喷薄而出。但月球上没有大气层,这里除了黑暗就是光明,没有过渡。从窗户往外望去,我看到了一幅令我终生难忘的画面:在灰色荒芜背景映衬下的没有生命的月球。月球上到处是浮动的土,颗粒细如粉末,浮土下露出岩石。但这些岩石没有棱角,月球上的一切都是圆润平缓的。山是圆的,谷是圆的,从山谷延伸下去就是遥远的地平线。灰色是月球的主色调。我感觉有些紧张,有些恐惧,但更多的是抑制不住的兴奋。

您在月球上做了哪些工作?

杜克:我们在月球上度过了紧张而愉快的71个小时。如果月圆之时你从地球上眺望月亮,我们的登陆点正好是在月亮的中央,它的名字叫Descarters高地。登上月球后,我们先美美地睡了一大觉。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就启程开始做试验。约翰开着月球车,我当乘客,以每小时17公里的速度行进。我们一边找石头,一边把喜欢的歌全部唱了一遍。每挖到一块岩石,我们都举到摄像头前问地面指挥中心:“要不要这一块?”在得到肯定答复后,再装到袋里。

在月球上,有什么有趣的事情发生吗?

杜克:月球上的日出和日落每两星期轮回一次。因而我们在月球的那段时间一直是白天。在月球上,无论你走到哪里,脚步和车印都会清晰地留在月球表面,所以你永远也不必担心迷路。

有一次我和约翰比赛向国旗敬礼,我想来个海军军礼,结果跳得太高了,摔了个四脚朝天。还有一次玩笑开大了,在返回登月舱之前,我们雅兴大发,开展了几分钟的月球奥林匹克运动会,结果差点弄破了我的登月服。天哪!吓得我一身冷汗,要知道,如果登月服破了,呼吸装置漏气了,我就没命了。

您在月球上留下了什么?

杜克:离开月球时,我们谁也没有说话。我留下了一张全家福,那是起飞前一天在我们家后院照的。照片背面是全家人的签名以及一句话:“为人类和平登月”。不知道“嫦娥”能否看到我的全家福?(《环球时报》1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