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工资谈判”给温岭带来了什么

2007-11-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企业给工人开多少工资才合理?在浙江温岭市,一些民营企业的工资不再由企业主单方“定价”,而是由工人、企业主和行业工会公开“谈判”决定。

今年9月,记者就亲历了一场“工资谈判”,温岭市新河镇羊毛衫行业的工人和经理代表们在行业工会的协商下,经过三轮协商,最终签订了提高工价标准的协议,工人的工

价得到了5%~12%的提升。

然而就在2003年前,当地农民工工资一般还都超不过800元。由于工资待遇过低,民营经济发达的温岭市频繁发生停工、上访事件。部分企业还一度出现严重的“用工荒”。而“工资谈判”机制建立后,工人的工资提高了,广东和周边多个县市的农民工不断流入温岭,解决了企业的用人问题。劳资纠纷的减少,更是为政府减轻了很大的压力。

中国社会学研究会会长陆学艺说,当前一些地方出现的“民工荒”,其根源之一在“权益荒”,基本表现是“工资低、保障缺、维权难”。温岭的工资协商机制,着眼于重构和谐健康的劳动关系,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北京晚报》11.1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