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手机”监测心电图

2007-11-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日前,上海交大医学院开发完成全国首个无线远程心电监控技术服务平台,专家们将这一系统称为便携式心电监护仪,由心电采集盒、装有特殊传输软件的智能手机和一台供医生接收心电图的远程终端构成。从心电采集盒延伸出的5根电极分别贴在患者身体的相应部位上。启动开关后,心电采集盒就开始工作,人的电生理信号转化为

数字信号。这个采集盒上还配有蓝牙系统,能够即时将数字信号转入手机,由手机完成远程传输工作。

当采集盒发现监护对象的心脏发生异常波动,如心跳突然加快时,就会自动采集信息并发送。24小时守候在终端的医生们能及时察看这些心电图,并在3分钟内用手机短消息回复监护对象诊断结果和医嘱。如果遇到病情严重,监护中心还会立即与用户家属取得联系。

在我国,目前有4000多万心血管疾病患者,每年死亡总数高达110万人,其中有2/3是因为心脏疾病突发、没有在第一时间抢救而死亡的。 (《文汇报》11.1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