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藏印的讲究

2007-11-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鉴定一方印章是否为明清时代的,要经过识包浆质地,析刀法特征,观印钮体式三个过程。但涉及具体篆刻名家,则必须依据存世可查的各项物证资料,及印章本身的边款内容风格来仔细考证。

篆刻家在印旁刻款,始于明代。印款除题年月姓名外,有时还加上其他词句,类似跋语。内容多的,占满一面、两面、三面、四

面,甚至包括石顶刻上五面,印款文字中蕴藏着丰富而珍贵的史料。

在鉴别名家印章真伪过程中,常碰到这样的情况,全部伪造或部分伪造,如“真款伪印面”或“伪款真印面”。还有他人代刀,如吴昌硕晚年有些作品由他儿子吴臧堪代刀;赵之谦的白文印“餐经养年”印面、四面魏书边款,以及顶端的佛像都是由赵之谦手书手绘后,由其弟子钱式代刻而成。此类代刀的作品可以另当别论。

收藏印章,讲究的是真品、精品、完整品。明清以来,印家层出不穷,印作多不胜数,只要符合上述三条标准,不管是不是名家之作,都是值得收藏的好东西。(《北京广播电视报》11.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