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惊天越狱背后的贫困之痛

2007-11-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马志强,10月30日凌晨,江西兴国看守所集体越狱犯的“首领”之一。8年前,他从老家河南新蔡到广州捡破烂,后加入团伙进行打劫。

在马志强“发财”的蛊惑下,村里9名乡邻也相继加入到打劫团伙。马志强一伙在江西打劫一家变电站后,被警方抓获

。越狱后的马志强,如今依旧在逃。

从河南新蔡驱车30公里,进入一个灰蒙蒙的村庄――魏营村,一栋亮白色的房子格外瞩目。这栋被村民称为村东“最好的房子”是马志强的家。如今,这里只有马志强的父母住在这里,帮他们照看小孩。

马志强在村子里面被认为是“首富”。因为他率先在村里盖起了楼房。

在父亲马国军的记忆里,今年32岁的马志强从小老实,吃了很多苦。小学4年级,马志强辍学,帮助家里干了一年农活。11岁那年,他到乡里看杂耍,便再也没有回来。当时马国军以为他失踪了。

半年后,马志强突然回家。父母才知道,他被人拐骗到哈尔滨当了乞丐。

此后,马志强又到焦作的一个石场拉石头。一车石头七八百斤,拉一车3角钱。马志强一天挣几块钱。马国军说:“3年后,马志强回来时,手上茧子厚得针都扎不动。”

马志强还在焦作麦芽厂扛大包,180斤的麦芽包,扛一包也只是3角钱。在太原建筑工地扛钢筋水泥时,马志强扛了半年,只拿到150元路费,其余的工资老板不给了。

1999年,马志强听说广州很好挣钱,决定跟人去那儿打工。当时马国军将仅有的20元钱塞给了儿子,然后看着那列火车一点点消失。

以后马志强每次回来都对父亲说,在广州因没有身份证,找不到工作,只得“背个蛇皮袋,拿个钩子沿街捡垃圾。”

事实上,经广州警方侦查确认,马志强一伙在广州以捡破烂、收废品为名隐蔽身份,在2006年11月以前,已经在广东的新会、花都、白云、东莞等地的变电站工地上作案,马志强是这个抢劫团伙主犯之一。

马志强从江西兴国看守所越狱时,他哥哥马峰则被关在看守所的另一间号子里。村里人都知道马峰聪明,比弟弟会读书。去年10月,马峰在弟弟“发财”的影响下,也决定下水。

据媒体报道,2006年10月底,马志强和马峰等12人,从广州租来摩托车,潜入江西赣州市兴国县境内。于11月1日凌晨,他们闯入当地一在建的大型变电站工地,持械控制了四名值守工地的工人后,将变电站内价值47万元的铜材洗劫一空,随后逃往广东。

去年11月18日,广州天河公安分局出动50余名全副武装的民警及几十名巡防员加上江西专案组的10余名民警,将正在一小店里玩纸牌的马志强一伙团团包围,将19名涉案人员全数擒获。马峰被判刑8年。

目前,全村外出打工有100来人,其中有9人在广州跟随马志强抢劫。

魏营村是当地一个贫困村,村中没有矿产,没有工业。村支书马国群说,如果不出去打工,仅守着一点土地,根本没有活路。在这样的现实下,村里大批孩子很早就辍学了。目前,该村没有出一个本科大学生。

村民马志国说,现在被抓了一大批后,村里仅剩的几个年轻人都不再去广州“捡破烂”了。(《新京报》11.1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