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上驾校也能考驾照

2007-11-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今年3月7日,樵彬前往深圳市车管所,申请办理新的驾驶证被拒,原因是没有提交驾校培训记录。

樵彬感到不解,公安部只是规定了凭居民身份证和户口簿、身体条件证明,就可以申请考试,谁规定申领驾照还必须提供驾校培训记录呢?

一年前,广东省公安厅、交通厅下发红头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动车驾驶人培训、

考试工作的通知》规定:“……初次申请驾驶证或者增加准驾车型的,必须持驾校出具的《驾驶培训记录》方可预约考试。”

事实上,早在1993年,樵彬在部队就已取得了驾驶证。只是后来几经辗转,由部队转业,由内地调来深圳,驾驶技术档案意外丢失。

5月14日,樵彬向深圳市南山区法院提起行政诉讼。案子还在审理过程中,在广东省政府法制办公室的敦促下,376号文件停止执行。此后,深圳车管所对樵彬的申请开了绿灯,使樵彬成为在驾校名称一栏署名“散学”(即以散学名义申请驾照考试)的中国第一人。10月8日,深圳车辆管理所机动车学习驾驶人法规理论考试(科目一)成绩出来了,樵彬以94分通过。

尽管深圳车管所受理了樵彬的申请,改变了具体行政行为,樵彬却不愿撤诉。

11月6日,深圳市南山区法院作出判决:“《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申请机动车驾驶证,应当符合国务院公安部门规定的驾驶许可条件。’除国务院公安部门的规定外,其他规范性文件无权增设驾驶许可条件。”据此,南山区法院确认:“被告广东省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辆管理所作出的不受理原告申领机动车驾驶证申请的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新民晚报》11.1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